本就该结束的时间在我的思绪里无限蔓延,是我的私心杂念,是我的多愁善感。我明明是个那么顽劣的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碰见了您,并在此时写下了您。我甚至自嘲,笑我这一走不定归期;甚至埋怨,怨您看我远去,自己却原路返回。
先生是我灵魂的摆渡人,您能够看到我深邃眼眸中炽热的火焰,听到我微弱声音里渴求的希冀,感知到我小小心房上对世间万物的好奇和对世界的尊重。初见的您一身月白,好似王勃笔下水天一色的鹜。轻抿杯中水后的一番笑,似水波纹荡漾,而我便醉在江边云里,看落霞去了又来。我从不谦虚,却最骄傲于您,骄傲我有幸遇见您,骄傲我与您在樱树下共话三年。
“以灯传灯,心灯长明。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逢风劲雨狂,传灯之恩情于心。唯望千灯万灯相继,传灯之人,得闻回响。”您是师者,是教育者,是在韩愈文中“传道受业解惑”的师者,是蔡元培话中“养成人性之事业”的教育者。世人说,教育者不是造神,不是造石像,不是造爱人,是要造真善美的活人。所以您在春天樱花飞舞的时节打开所有窗扇,让樱落在我的笔尖;盛夏炎炎时停下讲课的声音耐心听完乔木上聒噪的蝉鸣;秋日落叶随风飘零时带我们在银杏下扬起金色树叶;冬日漫天飞雪时允许我们出门感触来之不易的雪色。
我最爱听您说九州多么大,风景多么壮阔秀丽,冬日的白昼多么短暂,历史的演变多么残忍,闹市声多么冗杂。您教我“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情怀,教我“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闲适,教我“故人早晚上高台,赠我江南春色一枝梅”的淡然乐观。
其实我还想继续听先生说一月天寒多添衣,二月花枝欲放御料峭,听你说三月的雨,四月草木茂盛的背景,五月杜鹃鸟儿缠绵的情理和六月明月时有时无的兀自;还想听你说七月山泉潺潺,八月山间薄雾弥漫,听你说九月秋日胜春朝,十月醉倒芳林,冬日清茶十一月凉透,十二月不紧不慢不缓不急的寒暄。
先生如今身材匀称,我虽不知五年、十年过后您是瘦削抑或是微胖,是青衫白衣,或是笔挺西装,休闲舒适,我无法越过时光看您现在的鸦青鬓色,一回头只看见未来的星白。
写到这笔墨将尽,那么多的字,算不上好,只能算作一出四蹄生风的快马故事,停止不前的傻兔篇章。于是只愿先生安然无恙,入木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