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陪伴,止于放手
时光不待,譬如朝露,不禁联想到在数千年明灭之间流转的瓷器。匠人总是想做出巧夺天工的精美作品,日夜注视着逐渐成型的土坯,守护着心里的希望火焰,可陪伴还是要止于亡与火的煎熬,漫漫窖烟似静谧的告别,清幽玄妙的落在匠人心上,演绎着无声的告别。
世间情分亦是如此。从相遇的欢愉到陪伴的温馨,最终是无奈的放手,但心里依旧饱含着祝愿,还在遥想着来日可期,定会相见。每个日子的纷复到来提醒着你,感情始于陪伴,止于放手,不必追。
“草,在结着它的种子/风,在摇着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在顾城的诗里,陪伴的美好跃然纸上。如此的美好无数次与我相遇,我也无一例外的沉溺其中。无论是春的明媚打破冬景寂静的时刻,还是枯黄点染夏蝉微鸣的日子,父母的陪伴一直在,而青春年华的追梦日子里,师友的陪伴也不曾缺席。清晨,父母用温情的目光目送我远去,叮嘱我凡事尽力,别为难自己;而老师总在我倍感迷茫的黄昏中用坚定的话语告诉我,唯青春和梦想不可辜负,让我继续努力。在无数的陪伴中,我从未有过彷徨,相信这些温暖的爱都将持续下去。
不料,熬过兵荒马乱的高三,转眼来到毕业季,我从高中三年青春打马而过,学会了心有猛虎,也要细嗅蔷薇,但我一直带着加速度在奔跑,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旧时光被远远甩在身后,老师的身影也被困住,不得不和我挥手再见。
这段陪伴即将终止,消散在放手之中。师友的陪伴与我并肩走过这一段青春,下一段却只有我独身奔赴,这是结束也是开始,是苦难也是希望。记起《目送》里的一段话:“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寻找有时、放手有时,难的是,你如何辨识寻找和放手的时刻,你如何懂得,什么是什么呢?”每一次的告别都是一个故事,告别的不仅仅是人事,更是一种无法重回的心境。海子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同向成长的苦行之路。”今日的陪伴在艰难的放手中落幕,也只是为了更理想的诗和远方。
保留一件东西最好的方式是放手,对于如今的我也算是经验所得。虽然不再拥有朝朝暮暮的相见,也能在心里默默顾念。在这段不可复制的路途中,我仍记得所有独一无二的欢声笑语,看着来时的路铺满回忆,警戒着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走出这段陪伴,经历放手的勇气后,但愿我能拥有一份“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从容和淡定。
时日远逝,瓷器最终还是被描摹上斑斓花纹,无论是烟雨江南还是绿山凝黛,都在诉说着明暗迷离的当年岁月。是啊,无论琢玉成器的心再热切,陪伴也只能走到放手之前,之后也只能默默祝福一句:“愿你生命充满云翳,来编织成一个美丽的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