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你认清楚自己,你的生命就会绽放出美丽的光彩。
一个满头银发、面带微笑的老爷爷大步向我走来,我屏住呼吸,面带敬畏地看着这位世界十大杰出物理学家之一、现代物理学的开山鼻祖、集大成者和奠基人、思想家、哲学家……头衔太多了。他是怎么做到这样的?他五岁时对袖珍罗盘着迷,六岁时开始学习小提琴,梦想当小提琴家。然而他在小提琴方面天分不足,一直没有多少造诣。
12岁时,他开始自学欧几里德几何学和高等数学,感到狂热的喜爱。最终,他认清了自己——我更适合进行科学研究。26岁,他就发表了量子论,提出了光电子假说,解决了光电效应问题,震惊了全世界。没错,他就是智商超高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但试想当初爱因斯坦坚持要当小提琴家的话,那么估计他的智商再高也只能当平庸的小提琴家。天赋再高,用不对地方,将一事无成。
战国时期的赵括,年轻时学习兵法,谈起兵法来就连他的父亲——赵国名将赵奢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老将廉颇,却在长平之战中被秦兵大败,40万士兵被秦军坑杀,从而形成了“纸上谈兵”这一成语。赵括是个理论家,理论非常充足,他的兵法知识或许能胜过廉颇,但他的战场经验却远远不如廉颇。
他兵败身亡的原因就是只知道根据兵书打仗而不知道变通。赵括满脑子理论,并不适合当大将军,若当初他留在赵王身边,用自己的理论知识来为赵王出谋划策,也许就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可他却跑去领导赵军,结果兵败身亡。
如果你擅长美术就不要过分追求声乐,如果你适合创作就不要太追究狭义相对论,就连一粒小小的花籽都必须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才能开出灿烂的花朵,更何况我们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所以,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天分所在,真正地认识自己后再加以努力。确实,人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但认识自己却是成功最关键的一点。
古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殊不知金子发光是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芒,只有在太阳底下,金子才会闪亮。同样的道理,若是让兔子去游泳、乌龟去长跑,不会取得什么成就。只有找到自己的长处,找准自己的定位,你的生命才会有意义。正如名言所说,生活里是没有奇迹的,大部分时候的奇迹是你自己创造的。即使认识自己再难,你不努力怎么知道奇迹会不会发生呢?
如果你是一条鱼,你可以在大海里畅游;如果你是一只鸟,你可以在天空中翱翔;如果你是一朵花,你可以在大地上绽放。只要你找准了定位,你的生命就会有意义。所以努力去认识自己吧,只要你坚信,你就可以做到。
别拦着我飞翔
假如我是一只小小鸟,我要展翅入云霄,寻找蓝天和白云,可惜,我不是,我只是一只背着厚厚壳的蜗牛。
我是一只蜗牛,寸步不离自己厚厚的壳,那里盛满了爸妈太多的关心,太多的叮咛。我很累,因为背负了厚厚的壳。我想向小鸟一样自在飞,但厚厚的壳压住了我的身躯,我飞不起来。
爸妈,我不要做蜗牛,别拦着我飞翔。生活在您们为我搭建的安乐家中,我感到幸福。您们的关心让我的生活没有黑夜,您们领我远航,为我遮风挡雨,让我一帆风顺。但,爸妈,您们给我的关心太多,如绵绵不绝的雨,湿透了我的翅膀,我飞不起来。
爸妈,别拦着我飞翔。我知道您们爱女心切,但是太多的关心便成了一种羁绊。女儿已长大,拥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目标,我想自己飞上自己的蓝天。我不要别人说我是寄生虫,我不可能永远生活在您们为我塑造的天空中。爸妈,我不要做畏风雨的蜗牛,我想飞。
我要飞,我要去领略天空的蔚蓝无边,我要去挑战狂风暴雨;我要飞,我要飞越崇山峻岭,去寻那桅子花开,我要飞过汹涌大海,去看那樱花烂漫。爸妈,别担心,我有一双强健有力的翅膀,我有一颗永不坠落的太阳,我能平安地到达远方的彼岸。
爸妈,别拦着我飞翔。我知道途中我会受伤,我会失去方向,我会疲惫无力,但爸妈,您们仍不要拦着我飞翔。时间会为我疗伤,太阳会指路,挫折会让我变得坚强。爸妈别担心,我能飞到胜利的彼岸,我会让您们为我骄傲!
爸妈,别拦着我飞翔,别湿透我的翅膀,别抹去我的天空,别遮挡我的航线,别撕碎我的梦想……爸妈,关心我,就应该给我自由,放了我。女儿已长大,已从一只小小的蜗牛蜕变成一只能自由翱翔的小鸟了。
幸福中的思考
在蒙蒙细雨中,岸边,那如同妙龄女子般的柳丝在风中轻舞着,雨水顺着凸起的屋檐不时叮咚落下,敲打在地上,溅起美丽的水花。辗转跳跃在这诗情画意里,“母亲”这两个字在我心中激荡着……
还记得夏夜里的月光柔和地洒下一地幽凉,我伴着蝉鸣渐渐进入了梦乡。半睡半醒之间,我仿佛听到有轻轻的脚步向我移来,慢慢地,慢慢地,我感觉到有一双刻满老茧的大手小心翼翼地提起我的被角轻轻地盖在我的胸口。我微微睁开眼,隐约看出那是母亲,在黑暗中只留下了她模糊的身影,但也足以让我安然入眠。
舞落到地上的落叶,那几近深沉的碧绿沿着叶脉渐渐走到了枯黄的边缘,我的童年也像它一样不辞而别。
黄昏时分,我走出校门,抬头望见一轮西坠的夕阳,心情又沉重了几分。“女儿!”随着一声呼唤,我望了过去,那是母亲。她又会问今天测试的成绩吗?我不回应她,只是生气地拉着她快步走开。在桥上,她本想与我聊聊却屡次被我打断,身后有同学和我打招呼,我更是不耐烦地催促着她快点向前走,自己则满心欢喜地等着同学。就在我们欢快地谈天说地时,我不经意瞥到前方的一个背影:只见汗水浸湿了她的衣裳,细碎的步伐略显仓促,偶尔还会驻足回头偷偷看向我,那瘦弱而落寞的背影在阳光下显得如此无助。
我的心里突然一紧,是啊,原来我一直在向她索取爱,她也一直悄悄地给予了我一切。就在我大步流星地向前走时,却从未回头看过一眼日渐老去的母亲,母亲那被风吹乱的白发便是时间无情走过的痕迹啊!我悄悄擦了擦眼睛,与同学示意后便一路小跑到母亲身旁,牵起了她那满是老茧的手。那一瞬间,我察觉到生硬的老茧轻轻地摩挲着我的手心。再看向她,神精却是一如往常。
枝丫上的点点新绿已经长成了嫩叶,在微风中尽情轻舞,却忘了地上的黄叶已经被覆上了泥土,只留下残损的叶络。我也已经习惯了母亲的照顾,却很少想过回赠什么。又或许,我们会觉得没有什么太大意义而为自己的自私寻找到了冠冕堂皇的借口。其实,回应爱不只是待父母年迈后端茶倒水,就像走在路上,可以轻轻牵起他们的手,让幸福从手心的触碰开始。
在雾气氤氲间,雨时而直线滑落,时而随风飘洒,也许会有雨过天晴,但这爱的雨滴却会一直敲打着我的心田。在幸福的雨中思考,我收获了满满的母爱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