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怎样感谢您
当我走向您的时候
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
您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妈妈,我感谢您,感谢有您让我拥有这样真挚的感恩的心。
追寻那份美
“花飞花谢花满天”,不曾见过这样美好的景色。水平缓地流动着,承载着一朵朵刚从枝头跌落还是鲜嫩的桃花。花瓣飘飘荡荡,似一叶小舟,顺着小溪慢慢流去,谁也不知道它到底要流到哪里去。
这一切不禁让我想起百年前的那个女孩。她是临水照影的一株娇羞的仙草,用纤细的手指捧起尚不曾沾泥气的花朵,送入锦囊,永久地埋葬在大观园里湿润的一角。
有谁在乎过她的眼泪?有谁辛酸过她的身世?又有谁能与她的孤独飘零感同身受?
没有谁,有时甚至连宝玉也不能。“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大观园中生,大观园中死,哪知,她埋葬的竟不是花,而是她自己。
可是今天,我不想葬花,我只想追寻着这花朵一起去看看,看看前方究竟是什么。
水依旧是不急不缓地流,花瓣任意在水中或沉或浮。沿途中,又有不少花朵落下来,加入这场征途。于是,水中的落花从一朵两朵变成了一大簇一大簇。它们抱成团,映得溪水通红通红。它们浩浩荡荡的,向着前方未知的命运流去。
我随花而去,不知不觉间身旁的景物也有了些变化。原本高大的桃林已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蓬勃着三月的生机。水面渐渐变宽了,桃花与桃花之间也不再靠得那么紧密,但这艳丽的桃花依旧铺满了整个水面。
日微斜,不知不觉已是一个下午。再向前走,大概就要到桃花湖了——一个本属于传说中的地方。
水流本还是十分平静地流动着,但不知从何处冒出一个水漩涡。我不禁失色,像这般击打,不知有多少桃花要被打落水底了。
水漩涡击在石上,泛起一层又一层白色的浪花。浪花在阳光的照射下略显晶莹,但在我看来,那晶莹却如同锋利的锯齿上闪烁着的白芒。可我仍是顺着水流走去,因为我相信,花的生命是脆弱的,也是坚强的。
果不然,不久,一朵朵桃花就像一个个顽皮的小孩一样从水漩涡下钻了出来。她们互相嬉戏,又像刚出浴的少女。
前面,就是桃花湖了。
我默默地站在湖边,静静地享受着这平静湖边的安宁与美好。暮光将它的余晖洒在我身上,也照在桃瓣上那滚动着的如珍珠般的水滴上,散出异样的光彩。
西边,一片红晕,而桃花,更显娇丽。
送花千里,终须一别。我向桃花流走的方向挥挥手,在心里默默地说了声再见,结束了今天的追寻。
原来,红消香断不需怜,花落,只不过是另一端旅程的开始。
老屋的味道
帘卷起西风吹散了云中的光,飞扬。骤雨才初歇打湿了地上的霜,微凉。我站在纵横阡陌的那条路上,回望。却怎么也望不到梦中的老屋。
老屋要拆了。
深灰色的水泥墙上突兀地扒着一个大大的“拆”字,触目惊心。两扇斑驳的铁门早已花了脸,几株藤蔓紧紧地勒住他的胸膛。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静静地伫立在门前,默默端详着老屋。
这,还是我的老屋吗?
曾几何时的某个清晨,雾气氤氲着整个村庄,像是给老屋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倏地,一缕缕香甜的气息直钻入鼻孔,挑逗着人的味蕾。原来是妈妈早起准备的豆浆的香味。我伸了个懒腰,推开窗户,早晨的第一缕阳光亲吻过脸颊,温暖而舒适。小院里,碎了一地的阳光染得落花金灿灿的,像极了稻谷。惹得一群鸡鸭争先恐后地前去啄食。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夹着一股沁人心脾的幽香,令我顿时神清气爽。八月的桂花虽不敢说十里飘香,但至少前后左右十几家邻居,没有不浸在桂花香里的。
我一边吆喝着小伙伴,一边向邻居阿婆问好。阿婆正忙着煎饼,一双勤劳的大手飞快地转动。不一会儿,一个个香喷喷的葱油饼便出锅了。她笑眯眯地挑了一个最大的饼给我,脸上的皱纹弯成了一朵好看的菊花。我啃着葱油饼,心里暖暖的。
夕阳西下,映红了人们的脸庞。远处的村庄炊烟袅袅,人们的头顶上掠过了一排晚归的小鸟。该回家啦!孩子们三五成群,一边叽叽喳喳地说着学校趣事,一边又留意着草丛中跃起的蚱蜢。大人们也荷锄而归,谈论着今年的收成。
不一会儿,风中便飘散着各家各户的菜香,在空气中氤氲成一种芬芳。吃饭的时候,很少有人在家吃。大家不约而同地端起饭碗来到村中的大树下。一边吃,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其乐融融。几条狗欢快地摇着尾巴,眼巴巴地瞅着人们的饭碗,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日落而息,华灯初上,依稀还能见到院中大树的枝丫。老屋在深深的夜色中沉沉睡去。偶尔还能听到几声犬吠。
凤停幡息,也安静了记忆疯狂流淌。今夕何夕,老屋已不再是原来的模样。它坐落于摩登大厦之间,是那般的扭捏不安。我看见儿时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墙上的涂鸦,断断续续的线条尽显画者的稚嫩。当初说一起闯天下,你们还记得吗?
风吹雨成花,时间追不上白马。人们急切地想给城市穿上华丽的长袍,却忘了回头看看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温馨的老屋。人们穿梭在繁华的城市,早已习惯了灯红酒绿的生活,再也不怕被霓虹灯灼伤了双眼。父母很难再抽出时间给孩子做早饭,只胡乱地塞些钱。邻里之间明明只是一扇门的距离,心却像隔了千山万水。朋友相见已无话,只低着头一味地刷着所谓的“朋友圈”。我们丢了什么?
时间如斯,老屋的记忆却深刻上心脏。我越来越怀念老屋,怀念老屋的味道。而老屋的时光,浮光掠影,就像是一场海市蜃楼,越走越远。风依旧在耳畔呼啸,雨纷纷扬扬地下着,打湿了谁的心情?烟雨中,这是老屋的最后一次回眸。迷失在这个纵横交错的阡陌路口,我不知该向哪一处去行走。
我是有多想为了老屋而停留。